当前位置: 首页>2016版>头条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李理出席 杜汇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占林主持

来源:暖新闻  添加时间:2024-01-18 15:34    保存

  1月1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地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齐聚一堂,肩负各族人民重托,共谋暖城发展良策。

 

 ▲1月1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理出席会议。记者 冉娃迪 摄

  

▲1月1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市长杜汇良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冉娃迪 摄

  

▲1月1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占林主持会议。记者 冉娃迪 摄

 

 ▲1月17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 冉娃迪 摄

  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二楼眺台悬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三个四’工作任务为抓手全力办好两件大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新篇章!”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理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占林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石艳杰、王评、杨云、赵飞录、周桂荣、李新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杜汇良、苏忠胜等市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88人,出席大会的代表27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占林宣布: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杜汇良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杜汇良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三个四”工作任务为抓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办好两件大事,统筹推进各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杜汇良从令人倍感振奋、倍感鼓舞、倍感自豪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和成绩,从七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府一年来的工作:一是全力稳固经济大盘;二是全力增强创新动能;三是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四是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五是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六是全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七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杜汇良说,岁月不负,春华秋实。一年来,我们坚持工作一天连着一天干、事情一件紧着一件办,迈出的步伐铿锵有力,取得的进步弥足珍贵,发展业绩催人奋进,奋斗历程令人难忘。见证“繁花”,收获四季。成绩的取得,是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勤于履职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结果。

  杜汇良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按照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三个四”工作任务为抓手,全力办好两件大事,一往无前闯新路、进前列,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新篇章。

  杜汇良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杜汇良说,做好今年工作,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殷嘱托,在办好两件大事上走在前、作示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对标一流、勇攀新高,系统施策、精准发力,着力建设和发展好暖城,不断加快暖的发展速度、培植暖的产业厚度、增强暖的动能新度、涵养暖的城市气度、升级暖的服务温度,全面打造暖城·暖实力:一是坚持发展暖势,提升区域经济影响力;二是坚持转型暖业,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三是坚持科创暖新,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四是坚持生态暖色,提升绿色发展行动力;五是坚持服务暖企,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六是坚持品质暖居,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七是坚持幸福暖民,提升民生事业保障力;八是坚持平安暖治,提升安全稳定支撑力。

  杜汇良说,实现“闯新路、进前列”,各级政府必须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切实在凝心铸魂、强化忠诚上争一流,在厉行法治、依法行政上争一流,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争一流,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争一流,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争一流。

  杜汇良说,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在我们面前,勇挑大梁的光荣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鄂尔多斯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鄂尔多斯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艳杰作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