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16版>通知通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货物运输车辆苫盖篷布及超限超载治理的通告

来源:鄂托克旗交通运输局  添加时间:2023-03-16 10:19    保存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止货运车辆在运输过程中载运物抛洒滴漏行为对路面、环境造成的污染,全面遏制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以及《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内蒙古自治区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就我旗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苫盖篷布及超限超载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源头监管

  鄂托克旗辖区内货物装载集散地及货运站(场)的经营者,不得为无号牌、无行驶证、无车辆营运证的运输车辆装载货物,不得超过规定标准装载货物(二轴货车的车货总重不超过18吨、三轴货车的车货总重不超过27吨、四轴货车的车货总重不超过36吨、五轴汽车列车的车货总重不超过43吨、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的车货总重不超过49吨),不得放行未苫盖篷布、篷布不严实及超限超载货物运输车辆,确保出场(站)车辆合法装载。货运经营者应加强对车辆的维护和检测,不得使用报废、擅自改装和其它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禁止无证车辆从事经营活动。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出厂(场)车辆苫盖、冲洗、震动处理等扬尘防控措施,矿区道路全线限速40KM/小时,环城路限速50KM/小时,严禁超速行驶,各企业要进一步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及超限超载、未苫盖篷布违法车辆等奠定坚实基础。

  二、严格通行管理

  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限超载并严实苫盖篷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特征。货物运输车辆的车货外廓尺寸、轴荷、总质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或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及未苫盖篷布,禁止上路行驶。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确需在公路上行驶的,货运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并随车携带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明显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三、加强非现场执法

  G109线沙井非现场执法科技治超系统工程K911+280执法点、鄂尔多斯市新召超限检测站G109处K967+700往棋盘井方向、鄂尔多斯市新召超限检测站G109处K967+700往东胜方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旗G242线K482+400往鄂托克旗方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旗G242线K482+400往乌审旗方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旗S216扎查线K163+250出收费站方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旗S216扎查线K163+250进收费站方向启动不停车预检,新召超限检测站固定检测点 109线K967+700(南站)新召超限检测站固定检测点 109线K967+700(北站)、鄂托克旗棋盘井镇北环路南200米鄂尔多斯市蒙西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院内治超卸载点,均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动态自动称重检测及电子抓拍。经检测显示超限超载运输的货运车辆,必须主动到指定卸载点消除违法状态。对不主动消除违法状态继续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供的称重数据、记录的车辆信息,将超限超载信息录入交管综合应用平台,督促其限期接受处理。对破坏公路称重检测设施,拒绝、阻碍治超执法工作、扰乱治超执法秩序等违法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严厉追究责任

  相关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超限超载治理“一超四罚”(对超限超载行为的运输车辆、驾驶人、货运企业、承运人)联合惩戒措施。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检测车辆装载情况,并监督其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按照超限超载比例,依法进行处罚,途经公路超限检测站的所有货运车辆按照交通标志和标线的指示,依次驶入超限检测站检测车道,接受超限超载检测。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跳磅、逆向行驶、使用伪造变造号牌、使用其它车辆号牌、故意遮挡或污损机动车号牌等逃避检测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由市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罚。

  货运源头单位违反装载规定或放行未盖篷布及超限超载货物运输车辆的,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按上限处罚,并抄告其行业监管部门。单位或个人擅自改变货运车辆的外廓尺寸和主要承载构件的,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或公安交管部门责令拆解,并依法予以罚款。货物运输车辆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依法吊销其营运证。货物运输车辆驾驶人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道路运输企业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车辆超过本单位车辆总数10%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鄂托克旗交通运输局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鄂托克旗大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