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16版>通知通告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来源: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添加时间:2023-03-20 15:49    保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整治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切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向前发展,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决定自2023年3月至2023年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妨碍执法制约监督体制的难点,坚持纠错性、警示性、导向性,全面摸排、清理、纠正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打一场正风肃纪、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攻坚战。 

  (一)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乱罚款、滥收费、不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等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对同类违法行为实施差异化处罚,随意设置路障、拦车扣车、任性检查,滥用行政强制措施和证据登记保存措施,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治超站(点)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三)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治理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以罚代管、以罚代卸,未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不予行政处罚规定等问题。

  (四)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损害行政相对人陈述权、申辩权、提出听证权,“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五)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辅助执法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勾结“黄牛”收取贿赂、私放车辆、搞“钱权交易”等问题。

  二、举报方式

  欢迎各企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线索,我们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对举报人打击报复的,将依法从重惩处。   

  市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

  市交通运输局举报电话:0477-8361133

  市交通运输局举报电子邮箱:326068227@qq.com

  特此通告。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20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