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16版>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内蒙古日报  添加时间:2021-10-13 08:46    保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当前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在“共同体”的框构下,对“中华民族”认识上一次新的自觉。而在共同要素中,共同的语言文字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它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各民族交流交往的工具,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要求。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特征和标志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社会的语言文字,是这个社会文化的表现方式,也是这个社会文化的一个方面,它既传承着文化与文明,也是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和标志,关系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要增强文化自信,就必须加强文化认同,也就必然要重视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语言文字是民族的产物,既是民族存在的象征,也是民族功能得以发挥的关键因素。作为一个民族内部人们之间的交往符号,语言文字是民族共同体内的人们在一起长期生活和劳动中形成的,因而是对特殊民族所拥有文化内涵的表现,是对本民族最有意义的、具有强烈肯定性的一种体认方式,包含了十分丰富的文化内容和民族价值理念。因此,语言文字也就成了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国家自信力的表现,反映着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文化自信的状况和程度。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印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展到今天,本身就是中华各民族交融发展的产物,是各族人民共同的历史选择。积极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高度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培养文化自觉的基础。 

  语言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或一个国家生命力的体现,是其价值观的集中反映。从价值观的视角来看,任何语言符号都是社会的产物,都包含着特定的文化认同指向,都是价值选择的体现。语言极为真实地反映着人类文明产生和发展过程,它对人类的社会生活做了完整的记录和描述,不仅是文化构成的核心要素、文化表达的基本方式,也是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组织形式的体现。因此,它内在的包含了民族或者国家文化所倡导的价值态度和价值理念,以及它所具有的规范性的社会规则和所预设的社会秩序和价值评判标准。我们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因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当中蕴含着当代中华民族所倡导的价值态度、价值观念以及价值评判标准,只有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真正体会到蕴含在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民族特性,才能真正理解并接受国家提倡的价值观,才能真正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才能真正增进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民族认同是一个民族统一和具有凝聚力的基础,而语言则是民族认同的基础。历史深刻证明,民族语言的普遍掌握不仅能促进民族内部的交流,而且能增强该民族的凝聚力。因此,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对历史的延续,也是时代的要求,它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凝聚民心,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必要条件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语言和意识都具有非常久远的历史,语言具有实践性,是一种既为别人存在也为自身而存在的、感性的、现实的意识,是由于需要——与他人交往的迫切需要才产生的。通过语言,人们可以共同探讨问题、交换意见,从而实现良好的社会分工和协作。密切的互动交流是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既符合国情,也是大势所趋。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促进各民族经济快速发展,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经济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族人民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程度日益扩大,共同语言已然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需要。首先,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提高各民族学生的创新力、竞争力,从而使其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发展自我。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的阶段,要逐步实现从“世界加工厂”向世界科技大国和工业大国的转变,为此,急需要一批基础知识扎实、既有创新意识又有创新能力的青年人。而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各族人民学习现代化知识提供了便利,有利于个人的成长进步。其次,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发展。语言不通,民族地区就会很难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甚至世界大市场,这就容易导致其与现代化发展脱离。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加强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联系,有利于各民族同步走向现代化。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广泛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基础。我国绝大多数现代政治信息都是通过国家通用语言产生、传播以及应用的。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更加便利地获取信息、更好地理解国家的政治理念、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更好地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去。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促进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基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语言来实现的,在民族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固守使用单一的民族语言是不利于自身文化的发展的,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吸收借鉴更多的优秀文化成果,开阔视野,从而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纵观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各民族在不断交流交往的过程,吸收借鉴了其他民族的语言风俗习惯,从而促进了本民族文化发展,同时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也融入到中华文化当中,形成了统一的民族文化特色。以历史为鉴,我们更能体会到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性,各民族通过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促进各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从而带动中华民族文化实现整体繁荣发展。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华民族的语言资源丰富多彩,承载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丰富知识,体现着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谱系和文化多样,这些都是各族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需要精心呵护的文化宝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重视对各民族语言文化的保护,尊重少数民族学习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依法保障少数民族语言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并对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我国也不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这是民族的需要、历史的必然、时代的要求。要认识到,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和使用本民族语言,二者之间并不是相互矛盾、相互折损的关系,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不会削弱少数民族文化,反而能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更好地帮助各民族实现现代化。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符合语言文化发展规律。文化在竞争中发展,在交融中进步,这是语言文化发展的普遍性规律。各民族文化都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而与时俱进,没有一成不变的文化。在全球化和一体化的今天,少数民族文化如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进步,是全国各族人民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持有开放的态度,兼收并蓄,无疑是谋求发展的最佳途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产物,是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要积极接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符合民族教育发展规律。民族教育事关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教育事业,一直以来都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根据本国的基本国情、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以及教育发展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民族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这对于提高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质量,继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并不是弱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育,而是在最大限度地发展民族教育以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众所周知,学习掌握语言文字的黄金时期是儿童、青少年时期,这一时期也是培养人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问题分析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关键时期。因此,抓住这一时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实现和优化教育的育人功能,消除少数民族学生在融入社会过程中产生的语言隔阂、文化疏离以及文化适应压力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全符合学生心理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规律。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符合宪法、法律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族人民都享有的权利,也是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同时,宪法坚持各民族语言文字一律平等的原则,指出“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都对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贯彻法律法规的具体举措,其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上一篇】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