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微信公众号
星光不负赶路人——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丁向明站上了全国公路行业盛会领奖台

来源: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03-16 19:56

作者:王雅楠

字号:

  

3月16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中国公路学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中国公路》杂志社承办的2023全国公路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公路法律与综合执法管理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发布了“2022年度公路行业先进法治工作单位、先进法务工作者”推选结果。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丁向明获“先进法务工作者”荣誉。

   

  2021年2月,具有多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丁向明勇担重任负责组建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丁向明深刻领会改革要求,精准把握改革内涵,大刀阔斧、披荆斩棘,快速完成了对鄂尔多斯市公路管理局路政支队、道路运输管理局等6家交通运输单位的执法职能整合,平稳分流上述单位近1200名干部职工,相继成立执法督查、安全监督、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等5个专业大队和12个旗区大队,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为实现交通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搭建起了支撑快速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浪潮中一枝独秀。 

  

  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是支队组建后面临的三件“大考”。丁向明带领班子成员严格对标对表,科学制定行动方案,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先后梳理出各部门职能职责18大类161小项、行政权力事项406项。在严格对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的基础上,丁向明牵头编制工作规程49条,使全体交通执法人厉行依法行政得到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克服了先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以罚代管等多种制约交通事业健康发展的弊端,最终为三件“大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是保障交通事业健康运行的重要力量。丁向明积极推行执法队伍“三个五”建设工程,配套出台领导干部“五个一”工作机制,先后修改完善日常管理、考核办法、考核细则等70余项工作制度,分4期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军事化训练和业务轮训,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98.4%,高居全市6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之首。在围绕执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执法这条主线的牵引下,丁向明牵头打造的“交通执法、铁军尖兵”党建品牌体系日趋成熟,在全市64个“最强党支部”中,该支队独占三席,令人瞩目。全体交通执法将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贯穿于交通执法全过程,一支忠诚担当、纪律严明、公正执法的交通执法铁军初步成形。 

  在丁向明的多方协调和不懈推动下,先后投入近1亿元资金,升级改造了7处固定检测系统,新建3处预检系统,完善和启动了19处“非现场执法”点,在全区率先形成超限超载治理非现场监管网络,使科技治超新模式与传统的源头治超、固定站点治超、高速入口治超、路警联合治超实现了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了执法力量不足、超限车辆绕行以及“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非现场执法点的超限率由以前的38%下降至4.2%,固定超限检测站超限率始终控制在2%以下,国省干线优良路率保持在65%以上。科技治超工作走在了全区各盟市前列,全体交通执法人正向着打造全国科技治超示范基地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 

  

  在丁向明心中,法律并不是冰冷的条文。它的温度是37度,是人心的热度。他经常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面对面与执法服务对象沟通,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在丁向明的身体力行下,全市交通执法人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送进企业以及认领帮联困难户等活动。为了打造“有温度的鄂尔多斯”执法服务品牌,丁向明组织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七项措施》23条举措,强力推行首违轻违不罚、告知承诺制以及说理式执法等举措,在全市基层执法站所先后设立10个“司机驿站”、18个“党员先锋岗”,充分满足了货车司机“吃口热饭、喝口热水、冲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停次放心车”等基本需要。由支队自主研发的“E路阳光”上线以来运行顺畅成效显著,不仅有效拉近了执法人员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也使执法人员在执法理念上,逐步实现从人治思维向法治思维的转变,和谐互助的执法服务生态在鄂尔多斯大地日趋成形。 

  在丁向明同志的带领下,该支队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先后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先进集体,被司法部评为“2022年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被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评为治超工作先进单位,被市交通运输局评为责任目标考核实绩突出单位。 

  

   手捧获奖证书,丁向明感慨地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它是上级有关部门对鄂尔多斯交通执法工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对交通执法工作的无私帮助和鼎力协作的结果,更是全体交通执法人不畏艰难、奋力拼搏、担当作为的结果,它是全体鄂尔多斯交通执法人共同的荣耀。党的二十大和刚刚胜利闭幕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今后的交通执法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将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交通执法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网站标识码:150600002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33号

蒙ICP备19004101号-1

联系方式:0477-8589927

邮编:0170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

技术支持:海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