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网站无障碍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2 10:23 来源: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保存

李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城乡工业园区沿线氢能公交线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氢能发展现状

  发展氢能是能源转型和产业调整的重大战略方向,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2021年10月我市首批氢能公交车在伊金霍洛旗投放运行,车身长8.6米,高3.32米,宽2.5米,额定客载人数为58人,搭载7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氢瓶工作压力35MPa,最大氢气充装量18Kg,续航里程达350km,行驶时无振动无噪音,零下40摄氏度低温也可正常启动运行。与传统公交相比,最大特点是“零污染、零排放”,产物仅为电、热和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零排放。为保障氢燃料供应,“十四五”期间伊金霍洛旗规划28处加氢站,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4月8日,“鄂尔多斯·中国氢谷” 产业生态基地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东胜区重点打造氢能产业生态创新发展基地。

  二、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氢燃料公交车辆属试运营推广阶段,车辆运营成本较高。经测算,8.5米氢燃料车的采购成本约是纯电车辆采购成本的3.5倍,百公里消耗成本约为纯电动车辆的15倍。除车辆基本的购置费用外还需配套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保障车辆的正常运营。经测算,建设日加氢量200kg的一座加氢站成本费用约800万元,可满足10辆燃料电池车的加氢需求,当前推广应用实施使用成本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因实现氢能公交运营涉及事项较多,故发展氢能源相关产业、打造城乡工业园区沿线氢能公交线需要市人民政府牵头,相关旗区人民政府和工信、能源、财政、住建、交通等市直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研究制定出台相关的工作推进方案和补贴政策,大力推动氢燃料产业的发展。

  2.目前我市共运营公交公司15家,分别为鄂尔多斯市天安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杭锦旗正道公交运输有限公司、杭锦旗吉安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准格尔旗翔宇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准格尔旗新宇公交运输有限公司、准格尔旗准通交通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准格尔旗明源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旗棋盘井太林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西运公交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旗宜通客运有限责任公司、乌审旗苏里格公共汽车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达拉特旗通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空港运输有限公司、鄂前旗正道公交公司、鄂尔多斯市丝路新能公交服务有限公司。打造城乡工业园区沿线氢能公交线,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具体运营单位。

  (联系人:孙康;联系电话:0477-858681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