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网站无障碍

交通运输局对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4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2 10:30 来源: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保存

张志雄、褚小华、图雅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解决跨省断送路S226阿门其日格至小壕兔一级公路二期工程(陕西段)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阿门其日格至小壕兔一级公路(下称阿小一级公路)是鄂尔多斯市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蒙古自治区16条一级公路出区通道之一。内蒙古自治区省道网规划(2013-2030)将阿小一级公路列为S226杭锦旗至榆林公路。阿小一级公路北接荣乌高速公路,南连包茂高速公路,是一条连接高速公路网的南北通道,路线起点杭锦旗锡尼镇阿门其日格(荣乌高速阿门其日格出口),途经杭锦旗胜利、乌审旗浩勒报吉、乌审召生态化工园区、图克镇、图克工业园区,终点止于陕西省榆林市小壕兔(包茂高速小壕兔出口)。

  一、基本情况

  项目路线全长151公里,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境内鄂尔多斯段131公里(阿门其日格至蒙陕界),陕西省境内20公里(蒙陕界至小壕兔)。鄂尔多斯市境内路段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2013年12月实现通车运营。该项目的建成,有利于推进国家北煤南运公路网络的建设,以及鄂尔多斯市、榆林地区能源开发战略的实施,对于改善沿线交通条件,提高和完善区域干线公路通行能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陕西段现有公路是榆林市小壕兔气田专用公路,全长14公里,技术标准为三级公路,路基宽9米,路面宽8米。路线起点为蒙陕界,途经小壕兔乡、大壕兔村、张布滩村、刀兔村,终点止于小壕兔立交(包茂高速小壕兔出口)。目前,由于小壕兔气田专用公路等级比较低,阿小一级公路内蒙古段现已通车运营,榆林市已形成断头路。

  阿小一级公路陕西省境内规划全长约20公里,路线起点为蒙陕界,途经小壕兔乡、大壕兔村、张布滩村、刀兔村,终点止于小壕兔立交(包茂高速小壕兔出口)。阿小一级公路陕西省境内20公里按内蒙古段公路建设标准升级改造需征地拆迁约1201亩,估算总投资约6亿元。

  二、具体举措

  2009年7月,阿小一级公路内蒙古段立项时鄂尔多斯市交通局与榆林市交通局签订《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交通局 陕西省榆林市交通局关于阿门其日格-小壕兔(矿区)公路在两省区界接线位置协议书》。2011年2月,乌审旗人民政府赴榆林市与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座谈会,形成《榆林市交通运输局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两地出口公路规划对接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

  2012年6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带领乌审旗主要领导一行赴榆林市与榆林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形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阿门其日格至小壕兔一级公路榆林市境内连接线建设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2014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赴西安与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座谈会,形成《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关于鄂尔多斯市与榆林市省际公路通道建设的会谈纪要》。此外,2015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乌审旗人民政府及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多次派人赴榆林与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政府、榆阳区人民政府及榆林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接阿小出口公路建设有关事宜,由于投资和建设主体不明确,前期工作较为缓慢。

  2021年12月25日,在包头市举办的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三届市长联席会议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第五届市长联席会议上,呼包鄂榆四市市长共同签订的《2021-2022年呼包鄂榆城市群重点合作事项协议》中包含“推进S226线阿门其日格至小壕兔公路蒙陕界至包茂高速公路小壕兔段出口公路”内容,并且榆林市已经有了积极的回应。相信在我市的不懈努力下,阿小线断头路的问题将得以解决。

  (联系人:高祥;联系电话:0477-858680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