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网站无障碍

鄂尔多斯市公路通行费征收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冠军做客《交广有话说》解读《关于S24线大路至巴拉贡段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的通知》政策

时间:2021-12-28 14:23 来源:鄂尔多斯市公路通行费征收服务中心 方瑞娜 【字体:            保存

   

    

  关于收费差异化政策方面 

  一、差异化收费政策解读 

  1. 什么是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政策 

  杨主任: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是指高速公路现行收费价格的基础上,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对通行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或区间的、符合相关要求的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的政策。实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目的是鼓励更多的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一方面让广大社会公众更多地享受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的红利以及通行高速公路带来的便捷、安全、舒适体验,另一方面是持续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更好地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2、降费背景以及降费之后的意义是什么?(路网通行方面) 杨主任: S24线差异化收费是为了充分运用大数据,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办法,调节车辆的出行安排和路径选择,提升S24线运行效率,提高运输时效,降低物流成本,为车辆提供良好的行驶环境。与S24沿黄高速平行的两条普通国省干线S316G512车流量较大,特别是重载车辆交通占比,且S316G512沿线乡村较多,行车环境较为复杂,路面损坏相对严重,若降低其车流量,可有效减少其行车隐患。从更深层次来讲,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货车司机批示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是市交通运输局的扎实推进此次举措为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为全社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提供坚实保障。实施灵活多样的差异化收费政策,达到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提升路网均衡效率,促进区域物流运输降本增效的目的,为营造良好的鄂尔多斯营商环境贡献交通力量。 

  

  

  3、此次差异化收费具体优惠政策是什么?    杨主任:客车差异化收费。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所有类型客车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下浮至8.5折(原收费标准*0.85),使用ETC车载装置的所有类型客车在ETC9.5折基础上予以通行费8.5折优惠(即原收费标准*0.95*0.85)。 货车差异化收费。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所有类型货车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下浮至7.5折(原收费标准*0.75),使用ETC车载装置的所有类型货车在ETC9.5折基础上予以通行费7.5折优惠(即原收费标准*0.95*0.75)。 

  

  

  4. 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杨主任:按照通知,时间为2022112日至1231日(实际开始时间为2022112日早上8时。但是根据实际情况联网中心将提前进行调试开始试运营) 

  

  5.怎样才能更好的享受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优惠 杨主任:没有办理ETC的车辆在收费差异化实施之前办理ETC可享受最大优惠。 6.新增加的差异化收费政策与ETC95折普惠是否叠加 杨主任:是叠加的。需要特别提醒司机朋友,长期执行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可以与ETC普惠政策(95折)叠加,例如通行S24全线的六轴ETC货车可以在现行标准95折的基础上再打75折优惠。 7.入口采用ETC方式通行,出口未使用ETC方式通行的特殊车辆是否享受ETC优惠政策? 杨主任:对于安装了车载终端设备且入口信息有效的ETC车在入口使用ETC进入高速,一般情况下出口也要使用ETC享受ETC优惠。具体是否能够享受ETC优惠政策需要看车辆实际情况而定。 8.在哪里可以办理ETC,售后是否有保障? 杨主任:目前S24线大路至巴拉贡段高速公路现有办理网点三个,具体位置为大路新区、树林召南及临河南匝道收费站。此外,伊金霍洛旗CBD T2-1010室也可现场办理ETC。网点负责办理ETC工作人员对ETC售后工作提供义务帮助,当ETC持有人遇到问题时,首先由办理ETC的工作人员将问题汇总整理,并通过线上咨询的方式直接与畅捷公司进行业务联络并进行答疑解难。如确因设备损坏等原因(非人为原因)造成设备无法使用,需将设备+卡片一套自费寄回卡方进行维修更换,发卡方确认了是设备故障问题,可申请给返邮费。 ETC持有人因其他原因退货,需要您在ETC助手小程序我的客服中心快捷工具—ETC注销中操作,会有地址弹出,按照地址将设备卡片一套自费寄出。注销时效为30-45天。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 

  1.围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召开座谈会9次,走访4次,发放关爱货车司机问卷调查288份,迅速形成多项便民利民为民举措。 

  2.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便民服务台,为过往群众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医药品、车辆维修工具等。特别是因恶劣天气滞留司乘人员,给予免费提供热水、食物。 

  3.在微信公众号添加延伸服务APP,司乘人员可搜索各收费所附近加油站、加气站、维修厂等位置。 

  4.全线开通ETC、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样化支付方式,缩减司乘人员过站时间。 

  5.设立疏导指挥岗,疏导车辆客货分道通行,提高通行效率。6.录制绿通车辆检验标准,加快绿通车辆检验速度。 

  三、绿通方面 

  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下发的文件,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进行修改,具体包括新鲜蔬菜类、新鲜水果类、鲜活水产品类(指活的、新鲜的)、活的畜类(比如仔猪、种猪、转地放蜂)以及新鲜的肉、蛋、奶。我单位所辖的收费所均配有专门绿色通道和绿通查验指定地点。对符合“绿色通道”要求的车辆,收费人员将现场查记录、拍照留存,同时上传至交通运输部,以备后期查验。 

  绿通车可通过ETC高速公路通行预约服务平台提前预约通行。也可现场行驶至绿色通道进行查验,符合绿通标准的车辆可免费通行。 

相关文件: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关于S24线大路至巴拉贡段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的通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