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网站无障碍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汽车客运站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3-07 16:29 来源: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保存

  2022年2月14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汽车客运站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鄂府发〔2022〕8号)(以下简称《通知》),为提高社会知晓度,扩大影响力,现对《通知》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全市城乡客运管理服务水平,强化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属性和兜底保障功能,激发道路客运市场活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特印发本《通知》。 

  二、目标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汽车客运站要规范经营,合理运用补贴资金,确保汽车客运车辆正常运转,扭转管理服务不规范、与市场需求衔接不畅等问题。 

  三、主要内容 

  (一)规范运营管理 

  1.改善群众候车环境。改善和健全汽车客运站候车环境和设施设备,加强制度建设,营造布局合理、美观大方、出行便捷、体验舒适的候车环境。 

  2.提升营运服务能力。优化营运线路、班次、发车时间,及时利用多平台公布班线信息,提高社会知晓度。严格按照公布出去的放发车时刻表发车,不得随意更改线路、时间、车型等。 

  3.推广智慧出行服务。整合开发多种出行方式融合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细化服务事项,拓展服务功能。 

  4.推广多元个性服务。①客车更新换代中按照班线需要,合理安排车辆类型,购置车型应陆续转型为小型化、便捷化。鼓励客运企业发展定制客运线路及车辆,发挥定制客运,“门到门”“站到门”的运输优势。完善农村客运相关利好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运营补贴机制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客运班线实行公交化改造。②拓展服务功能,根据自身条件增设邮政快递、旅游集散等服务设施;汽车客运站网络订票功能增加旅游景区门票、酒店住宿预定等功能;完善直达景区景点的客运班线。③农村客运班线,要推广使用同时能满足旅客运输和快递货物运送的车型。 

  5.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客运工作人员要树立“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着装要统一,妆容要得体,言谈举止要热情有礼,对旅客的诉求和问题要文明接待、耐心处理。 

  6.加强安全运输管理。要确保车辆外观整洁,车辆性能良好,各类安全用具齐全。加强驾驶员的职业培训,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掌握预案内容,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车辆动态监控,防止驾驶员在行车中违法违规,造成安全隐患。 

  (二)强化监督考核 

  《通知》明确由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全市汽车客运站联合考核组,按季度对各旗区的汽车客运站进行考核并通报。 

  考核内容:客运站候乘环境治理、综合服务、班线运行、群众投诉、安全防范措施。 

  自治区、市级汽车客运站相关专项补贴资金,根据考评结果分级奖补。 

  1.年度考核优秀:①按100%发放当年补贴资金;②优先享受新开客运班线的经营许可。 

  2.年度考核良好:按90%发放当年补贴资金。 

  3.年度考核一般:①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②整改完成后,按80%发放当年补贴资金。 

  4.年度考核基本满意①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②整改完成后,按60%发放当年补贴资金。 

  5.年度考核不满意:①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②整改完成后,按50%发放当年补贴资金。 

  补贴资金的发放:半年考核结束后发放半年补贴,次年一月份发放剩余补贴。 

  旗区年度考核测评: 

  1.年度考核测评优秀:优先考虑其所属客运站新增和优化调整客运班线。 

  2.年度考核测评不满意①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旗区分管领导及交管部门负责人员予以问责处理;②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③取消该旗区所属客运站当年各项评选优秀、先进、模范单位等资格。 

  3.连续两年考核测评不满意:①挂黄牌警告;②不考虑其所属客运站新增客运班线。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汽车客运站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