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网站无障碍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2022年安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时间:2022-12-09 15:04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刘 璐 【字体:            保存

  12月7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2022年安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世勤出席并主持会议,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局作重点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保持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机制,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一是道路运输领域要全面排查运输车辆、人员风险隐患,加大“两客一危”动态监控抽查力度。二是公路运营领域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和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整治,及时修缮加固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三是加大行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黑车”和非法营运,维护市场秩序。四是全面加强预测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关注政策变化、运输需求和气候条件,开展综合研判、每日研判。五是强化应急物资、车辆、人员准备,加强值班值守,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六是加强配套服务,确保服务区等各类公路服务设施正常运行;完善“12328”等热线反映问题受理、处理机制;加强舆情监测,全力做好跨盟市、跨省市应急协同配合。七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政策调整期配套措施制定和风险矛盾应对。八是加强年终岁尾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管理,强化消防隐患排查,尤其建设项目要按照“工程建设可休工、安全监管不停工”的要求,加强冬季驻地防火、防漏电、防煤气中毒,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水云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全市扎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一是以人员管理为先导,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综合应急演练50余次,组织交通运输“两类人员”考试,开展全市“两客一危”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技能专项培训,进一步完善“E路阳光”交通运输执法评价监督平台。二是以车辆管理为重点,建立科技赋能管理模式。主导建设“鄂尔多斯智慧物联科技平台”,通过科技手段,有效保障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安全,并破解相关安全隐患。通过科技治超大力整治超限超载车辆,推动出台鄂尔多斯《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13个固定检测站+24套非现场执法点”的超限超载非现场监管网络率先形成,逐步打造全国科技治超示范基地。三是以路面管养为基础,确保公路通行安全通畅。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342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部清零。在S24大路至巴拉贡高速公路率先实行差异化收费政策,减少了低等级公路因车辆密集、拥堵造成的安全事故发生。在部分收费站投用“智慧车道机器人”,每辆车平均缴费通行时长减少30秒,有效减少收费站拥堵造成的安全隐患。计划新建“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出行提供舒适便捷的休息环境,减少因疲劳驾驶出现的安全事故。针对道路破损严重、路域环境较差的重点煤炭运输公路进行建设维护,提升公路安全通行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各专业领域、盟市交通运输局、高速集团、公投公司要针对性进行工作部署,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二是强化服务意识,采取多种手段和多种方式为企业和人员提供提示提醒和服务保障。三是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方式,深化“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四是强化综合执法,针对“春节”“春运”行业特点和要求,充实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重点。五是强化安全创新发展,针对行业保通保畅、治超等重点难点,加强科技运用,提升安全管理效能。六是强化“春运”保障,科学做好客流预测,早安排、早部署、早调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