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16版>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全力以赴做好交通扶贫各项工作,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访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挨昌

访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挨昌

  • 主题:全力以赴做好交通扶贫各项工作,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 时间:2020年5月4日10:00
  • 嘉宾:访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挨昌
  • 简介:做好交通扶贫工作、建好“四好农村路”,既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我们交通人的职责所在。我们现在取得成绩与经验,得益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会继续发扬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工作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交通扶贫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先行官作用,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挨昌,请他就2020年鄂尔多斯市交通扶贫和电商扶贫工作的相关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秦局长您好!欢迎您!

  秦挨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鄂尔多斯市交通扶贫和电商扶贫基本情况。

  主持人:提到交通扶贫,我们自然会想到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在扶贫工作中,您怎么看待这句话?

  秦挨昌: 这句话是1982年时任四川省眉山县县长徐启斌在加宽改造眉山县公路时提出来的,同年交通部在眉山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了“要想富,先修路”这个理念。交通运输作是一项基础设施,是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性条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导性和基础性设施。所以说“要至富,先修路”,这句话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交通扶贫作用发挥越来越充分。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公路交通建设作为贫困地区增强脱贫致富能力的先决条件,并且确定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货并举、安全便捷”的交通扶贫总目标。2014年以来,累计投资358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1880公里。累计投入110.8亿元,新改建包括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在内的农村牧区公路7330公里,其中新增农村公路4100公里。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牧区;农村牧区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建设。现在我们在工作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尤其是农村牧区,现在出行、采购生产生活物资、发展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出售农副产品不用担心有没有路的问题,或者是天阴下雨公路阻断,不能通行。而是选择哪条路走的问题,路不仅通达了,而且通畅了。

  同时也加速了贫困地区文明文化的传播、为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完善和发展提供基础条件。真正发挥公路交通连接城乡、服务三农的普惠作用。使农牧民在家乡既能挣到钱,也能享受到城市居民同样的现代生活。公路里程的不断增加使我市公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达通畅能力大幅度提高,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大家共享我们交通运输发展成果,凝聚了党心民心。

  主持人:交通运输的建设成果,是我们实实在在可以感受和体会到的,感同身受,因为我们也是使用者,请您介绍一下现在全市路网结构和交通扶贫现状。

  秦挨昌: 刚才讲到了,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是实现扶贫、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近年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脱贫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公路交通作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坚决履行好交通运输引领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责使命,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403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64公里、一级1388公里、二级公路3106公里,全市所有旗区实现高等级公路通达通畅,重点工业园区、旅游景点全部通等级公路,全市高速公路,一级、二级公路通车里程均位居全区第一位。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牧区公路总里程已达19582公里,已经形成了以镇区为中心、苏木乡镇为节点、嘎查村为网点,遍布农村牧区、连接城区乡镇的农村牧区公路交通网络,全市51个乡镇(苏木)全部通三级以上公路,全部建立乡镇客运站。736个行政村(嘎查)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是交通运输部提出的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兜底性目标,是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老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交通行业对于脱贫攻坚作出的庄严承诺。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要求,“两通”任务完成时限为2020年,我市在2016年就全部实现,较国家要求提前4年完成任务。

  在下力气建设农村牧区公路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推进干线公路外通内联,着力建设区域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2018年7月杭锦旗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为了做好杭锦旗退出后的持续巩固提升工作,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我们在杭锦旗规划建设了S24兴巴高速公路已于去年底建成通车(沿黄高速),今年9月份,杭锦旗境内S316线中和西至巴拉贡段公路、S215线独贵塔拉至锡尼段公路、G242临河黄河大桥至公其日嘎段公路三条干线公路建成通车。总投资达40.1亿元,建设里程389.3公里。这几条公路的建成,将发挥干线公路现代化、强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杭锦旗乃至全市的脱贫攻坚和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听了介绍,确实这些年我们交通运输在扶贫脱贫工作上做出了成绩、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振奋人心。刚才提到了“四好农村路”介绍下我市的建设工作。

  秦挨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批示指出:“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同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总书记提到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就是我们所说的“四好农村路”这几年我们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也走在了自治区前列,我么始终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

  在自治区率先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和组织保障,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对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以“以奖代投”的形式给予奖励补助。同时在自治区率先制定并落实《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让旗区政府一把手任“总路长”,建立健全管养机构,明确管养职责,让农村公路“路有人管、人有保障”。

  目前我们“四好农村路”建设正在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从“重建轻养”到“建管护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出行方便不方便、物资运输便捷不便捷,农牧民兄弟感受最直接,这也是检验“四好农村路”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如果说修路是给农牧民脱贫致富输血,那么搞好运营就是增加造血功能。一根稻草抛不过山,一根木头架不起梁。必须修老百姓愿意修的路,让老百姓参与到建设和管护中来,根据贫困地区特点,我们建设了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大力推动农村客货运输,有效带动贫困地区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客货运输、旅游产业等,有力支撑了贫困地区现代农业与新型农村经济的发展,比如,鄂托克前旗的红色旅游、准格尔旗的黄河游召庙游、东胜区乡村游的飞速发展,达拉特旗、乌审旗、鄂托克旗现代农牧业的快速发展成长,这都离不开我们在农村牧区铺路架桥。

  与此同时,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全面整治路域环境,使路与生态环境,与人文历史相交融,打造出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风景线,助力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比如,伊金霍洛旗、杭锦旗的“美丽农村路”较好地引领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与此同时,农村公路的通畅,加速了文明文化的传播,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

  就在去年的11月1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了新一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我市“伊金霍洛旗”喜获殊荣,截至目前我市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先后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乌审旗被评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来之不易,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巨大的鼓舞,目前全区103个旗县区,获评国家级示范县殊荣的共有8个,我市获评最多3个。个数和占旗区总数比例,均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我市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了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全国“四好农村路”培训班现场教学,向全国各地展示了我市“四好农村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作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的指示精神已经转化为农村牧区公路富民安邦的生动实践。

  主持人:下一步在交通扶贫上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秦挨昌: 做好交通扶贫工作、建好“四好农村路”,既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我们交通人的职责所在。我们现在取得成绩与经验,得益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会继续发扬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工作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交通扶贫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先行官作用,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