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16版>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电视节目《问政》录播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

2.png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

  • 主题: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电视节目《问政》录播
  • 时间:2017年7月26日10:00
  • 嘉宾: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
  • 简介: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市境内收费站太多的问题?

    张  平: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全市收费公路和收费站的总体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境内经自治区政府批准的经营性质收费公路共38条,其中高速4条、一级9条、二级19条、独立桥梁6条。政府还贷性质收费公路6条,其中高速2条、一级4条。收费站点共有96个(按等级分:高速16个、一级36个、二级37个、独立桥梁7个;按公路性质分:政府还贷性质收费公路有收费站15个、经营性质收费公路有收费站81个)。

   (一)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情况。近年来,全市已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12条、里程877.2公里,取消20个收费站。一是从2016年—2017年2月,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5条、里程417.1公里、8个收费站(分别是达旗境内的乌泊线、吉巴线中德段,杭锦旗境内的锡磴线、锡乌线,准格尔旗境内的喇大线)。二是今年5月1日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做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和涉及人员安置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全市共取消7条公路,里程460.1公里、12个收费站(分别是准旗境内的阳吉线、纳榆线、薛魏线;杭锦旗境内的锡巴线;伊旗境内的阿四线、阿新线、小大线)。目前,我市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全部停止了收费。

    经营性收费公路由于还未到停止收费的期限,所以经营性质收费公路上的81个收费站仍然在收取通行费。

   (二)优惠政策减免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政府的相关规定,多措并举,降低车辆通行费用。一是绿色通道减免车辆通行费。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降低流通成本,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的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2016年全年绿色通道免费车辆81.1万辆、免征通行费2102.3万元;今年上半年绿色通道免费车辆31.1万辆、免费金额850.2万元。二是出区公路降低通行费。按照《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公路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对出入自治区所有区界收费站点的合法装载运输煤炭、钢材、水泥、矿石、化工产品、大型化工设备等产品的6轴及以上货运车辆,通行费下调10%。自2016年9月政策出台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优惠车辆数66.7万辆、优惠金额508.1万元。三是减低定线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通行费。今年4月7日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厅、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调整定线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在现行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基础上,对自治区籍的公路定线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按降低一档车型规格征收车辆通行费,高速公路上按实际行驶里程计费。

   主持人:机场高速仍未通车运行,什么时候可以通车?

   秦挨昌:主持人刚才提到的“机场高速公路”是大家通俗的叫法,准确名称应该是东胜至阿康中心物流园区高速公路,该条公路由市城投机场高速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BOT方式投资建设,总投资25.29亿元全长38.638公里。2011年7月开工,于2017年5月20日交工验收,还未正式通车运行。

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相关通行手续:一是项目业主正在与市发改委办理《收费许可手续》。二是我局路政支队正在为该条公路办理路政人员进驻事宜。三是项目业主正在协调交警支队对接道路执法人员进驻事宜。四是按照市政府目前的要求,该条公路不允许大货车上路行驶;项目业主正在请示政府能否让货车上路行驶。以上的几个手续预计8月底、9月初能够办理完毕,办理完毕后将具备通行条件,择时通车运行。

    主持人现在咱们这中心城区的旅游专线都挺好,但是旗区的旅游专线还不行,比如去乌审旗萨拉乌苏旅游区的路就不行,还是旧路,坑坑洼洼的。

    秦挨昌:旅游公路建设是我们公路建设规划的重要方面我们深入落实鄂尔多斯四季全域游的发展理念,将公路建设与促进旅游区的互联互通同步规划、协同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旅游公路项目1453公里,完成投资80.3亿元,切实改善旗区旅游景区的出行条件。启动油松王、水镜湖、苏泊罕草原等旅游区的专用公路;建设国道242嘎鲁图至补浪河二级公路,拉通察罕苏力德旅游区;建设国道338乌兰镇至查布一级公路,拉通碧海阳光旅游区和布伦湖温泉度假区

    2017年计划建设203公里的旅游公路,目前通史至城川、马奶湖、转龙湾等7条旅游专线已开工建设,杭锦旗夜明沙、菩提济度寺、库布齐旅游区的专用公路也已完成前期审批。

    还有,刚才观众提出的萨拉乌苏旅游区道路问题,我们今年将投资34.5亿元,建设S216线敖勒召其镇至靖边二级公路和省道215线通史至靖边一级公路,拉通萨拉乌苏文化旅游区,切实改善通往萨拉乌苏旅游区的出行条件,进一步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

    张平:今天的《问政》栏目给我们和广大群众提供了畅通无阻的交流平台,使我们能够更加全面、快捷地倾听群众诉求,更清楚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也使我们对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管理服务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好交通运输的先行官作用,继续以群众的需求和满意作为工作开展的标尺,认真研究解决公路建设、旅游专线连通、客货运输、管理养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为百姓排忧解难,让对外交通出口更加四通八达、让城市交通服务更加舒适便捷,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一篇】   ||  

友情链接